莫言为言论审查辩护 外界唏嘘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文学院发表的言论,引起了极大争议。莫言在瑞典风光领奖,而同样获颁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却在软禁二年后,在镜头前痛哭失声。强烈的反差对比,令外界不胜唏嘘。

中国作家莫言:“我从来没有赞美过,新闻检查这种制度,但我也认为新闻检查在每个国家都是存在的,但就是检查的尺度,检查的方式不一样。”

莫言谈起言论审查制度,比喻就像是机场中的安全检查,是“必要之恶”。

莫言的谈话引起人权支持者的愤怒,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说,“莫言应该为自己的言论感到羞耻”。

同时,莫言在记者会上,拒绝声援正在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遭受各方批评。

因为几乎在同一时间,美联社突破封锁采访到了在北京被软禁的刘晓波妻子刘霞,刘霞见到记者惊讶不已,立即痛哭。

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对《苹果日报》表示,“我很想知道,口口声声说自己具有人道情怀的莫言,见到刘霞哭泣的照片是否仍然无动于衷。”

中国作家莫言:“我获奖之后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坚信真理和正义是存在的。”

莫言口中的真理和正义,现在看来备受质疑。

新唐人记者唐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