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情报官遗作:不寄望习近平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美国前情报部门高级官员、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女士,是美国最权威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她在过世的前九天,曾发表评论文章《不能寄望习近平大刀阔斧的改革》。

《德国之声》报导,唐耐心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曾在美国国务院中国科及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就职,在12月1日去世前,任华府的乔治城 (Georgetown)大学历史系教授。

报导指,唐耐心在担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主管情报整合分析的副助理总监的时候,可以直接接触到第一手的机密信息,唐耐心用于学术研究,并与现实相结合,成为美国最权威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

2年前,唐耐心就诊断出罹患卵巢癌,她在病中仍然仔细观察中国的种种问题。

她表示,中共的新领导人耗费大量时间在高层的利益交换上,还要小心翼翼的处理高涨的民族主义和日益不满的公民情绪,因此,即使推出新政策,也只是治标,难以治本。

11月22日,也就是她去世的前九天,在纽约《新闻日报》(Newsday)发表了她的最后一篇评论文章——《不能寄望习近平大刀阔斧的改革》。

她在文中指出,很多人认为中共新任领导人,会带领中国走向经济自由与政治民主,因此,对中共的新领导人怀抱憧憬。可是,纵观胡锦涛担任总书记的10年间,可知看到,中共领导人的上台,根据的条件不是理念,是关系。

唐耐心进一步表示,这样一群“保守”与“审慎”的组合,很难大刀阔斧的走向体制改革,“他们的首要目标是巩固权位”。

唐耐心分析,对内,中共面临贪腐横行、环境污染、社会不公、贫富差距扩大、国有企业积重难返、教育问题丛生、人口老化、一胎化导致男性 远比女性为多、医疗保险不合时宜、基础建设像豆腐渣、消费需求降低等诸多问题。

而在国际上,唐耐心认为中共会继续支持伊朗,继续阻挠国际社会共同处理叙利亚危机。同时,为了获取资源,中共会继续与那些被美国认定的恶棍国家合作。

因此,唐耐心奉劝美国人,不要以为中国有了具备改革理念的超级英雄,美国最好务实的准备继续处理艰困、难测的美中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