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封街 波特兰单车族骑过瘾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7日专电)波特兰不但是世界级的“最适合骑脚踏车城市”,市内闹区在夏季周日还有大规模封街活动,把马路让给单车族轻松又安全地骑个过瘾。

2008年,波特兰交通局举办名为“周日公园大道”(Sunday Parkways)的实验性封街活动,把环绕北部市区一圈的6英里(约9.6公里)路段加以管制,禁止任何车辆通行,马路两旁开放摊贩贩卖食物,沿途4个公园内则有露天音乐演奏。

这项活动获得当地民众热烈好评,因此市政府2009年夏季再度挑选3个周日举办“周日公园大道”,2010年夏季又进一步增加为5个周日。据统计,“周日公园大道”从开办到2012年,累计已超过30万人次参加。

如今波特兰每逢夏天固定都有5场“周日公园大道”,整个城市分为东西南北不同区域陆续登场。管制路线长度为6.2英里至8英里不等,封街时间为周日上午11时至下午4时或5时。

为了提醒驾驶人注意路线,管制路段都有明显的“街道关闭”栅栏,各个路口也派驻警察站岗指挥交通,引导车辆改道行驶。封街路线沿途设有指标,马路中央放有鲜橘色圆椎,分隔左右两边的骑车动线。

AskMen.com网站2010年公布“全球10大最适合骑脚踏车城市”,波特兰是唯一上榜的美国城市。评鉴报告指出,波特兰有连接各个社区的单车专用道,单车族出门可以完全不必乘车。波特兰的单车专用道与路径,总计全长大约260英里。

平日就有规划完善的脚踏车通行环境,让波特兰单车族可以畅行无阻,每逢“周日公园大道”的日子,则可看到全家出动盛况,就连刚学会骑单车的小朋友,也在大马路上跟着父母体验骑车乐趣。

有些民众骑着协力车前来共襄盛举,也有民众在脚踏车后面加挂幼儿座位,让小宝宝一起出来兜风。

市区紧临威拉麦特河(Willamette River)的河滨公园,过去几年来成为“周日公园大道”的热门路段,草坪上有当地乐团现场演出,不少单车族喜欢在路过时停下欣赏音乐,现场总是热闹滚滚。

大力推动“周日公园大道”的波特兰市长亚当斯(Sam Adams),本身就是脚踏车热爱人士。他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波特兰能成为全美最佳脚踏车城市,是因为当地居民都喜欢户外活动,并热爱体育活动,这�也是知名体育品牌耐吉(Nike)的企业总部。

气候也是让脚踏车在波特兰备受欢迎的主要因素之一,亚当斯说:“这�气候非常温和,就算下雨天也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