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反腐有阻力 南巡“杀条血路”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习近平上任,外界关注他会把三把火烧到哪?习近平7日南下广东。有政界人士分析习近平此番南下,是要推动全面改革以反腐入手。但是也有分析认为习强度反腐,不可能没有阻力,所以习近平要“反腐亡党”,就得“杀出一条血路”。

据大陆媒体报导,7日下午,八辆车组成的一个车队进入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这是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后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首度出京,此行及具象征意义。

台湾《联合报》报导认为,习近平要吹改革之风。报导引述北京政界人士分析认为,习近平正以反贪腐入手,以换取民众支持。他的下一步棋,是要推动全面改革。

此外,报导认为,习近平的强度反腐,不可能没有阻力。最近官场中,已传出习近平反腐“力度太大”、“办事太急”的说法,更大的隐性阻力,还可能逐步显现。

中国的反腐形势被指积重难返

题为《从胡耀邦反腐的难度看习近平反腐的阻力》的文章指出,中国的反腐形势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境地了。2011年检察机关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464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524人有的地方已到了团体腐败甚至整体腐败的严重程度。

原广东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被双规后曾表明“中国不就是腐败分子提拔腐败分子吗?中国不就是贪官查贪官,腐败分子反腐败吗?”

因此,文章认为,习近平接下来的反腐之路不仅荆棘丛生,还会有旋涡暗礁。

习近平要在“反腐”上“杀出一条血路”

广东是习近平之父习仲勋主政之地。当年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习仲勋,提出建言要广东试行对外开放,继而被邓小平要求推动改革,邓在不同场合说: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习仲勋后来在广东,大办深圳、珠海和汕头特区。

《联合报》报导认为,在这层意义上,习近平这次南下广东,现实意义被解读是秉持其父的刚硬之风,要在反腐亡党上“杀出一条血路”。

但是,有不少观察人士也指出,十年前胡锦涛就任中共总书记时,也不无一些“改作风”及反贪的宣示,但十年过去,那些宣示早已烟消云散。因此,习近平近来的反贪动作及“改作风”的举措,尚需“听其言而观其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