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南巡挺改革 学者:胡温十年前也雄心勃勃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刚接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开展南巡之行,并在7日抵达深圳访问。有分析认为,习此行被视为是要突显宣示他将延续邓小平思维,继续推动改革开放。不过,有中国问题专家却指出,胡温在10年前也是雄心勃勃,在中共各利益集团的牵制下,习近平要推动真正的政改并非易事。

习近平在7日下午3时20分展开首个行程,到位于南山区的前海深港发展区参观。

香港《明报》报导称,车队共有约10辆车,包括3辆中型巴士,习近平坐在第一辆中巴前排。车队沿途有数辆警车开路,但与过往领导人到访不同,开路警车未有长鸣警笛,在车队抵达前海合作区前5分钟,路口的交警才截停路过车辆,让车队先行。其间有在场维持秩序交警显得紧张,不停用对讲机向上级请示,“要截停车辆吗?”

习近平预计今天(8日)将到邓小平1984年曾访问的渔民村,和到莲花山公园山顶向邓小平像献花,然后离开深圳往广州和珠海继续南巡行程。

报导并引述消息透露,习近平和太太彭丽媛在7日晚曾到深圳迎宾馆,探望了在该处休养的86岁习母齐心。

香港《信报》也表示,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在七十年代末担任过广东省委书记,习母齐心近年一直在深圳休养,习每年都会到深圳探望母亲,这次公开走访深圳,也代表追寻父亲的改革足迹,顺便一聚天伦。

报导分析,习近平虽然不可能在短期内进行大幅度的体制改革,但他在新一届常委亮相当天发言时,已宣示将加大反贪腐工作上的力度,加上早前发生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挑起的路线争议,余波未了,习近平一取得党权和军权便迅速南巡,也是希望借此巩固个人的合法地位。

《明报》引述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的观点认为,中共领导人上任后出巡首站的选择具有深层的原因。平民出身的胡锦涛在10年前担任中共总书记后,离京出访首站是中共建政前中央所在地河北西柏坡,这种“红色朝圣”之旅,实际上是一种宣示忠诚的表态。而具有红色宣统的习近平则毋须如此大费周章,此前他相对低调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已算是简单“朝圣”,选择深圳作为出巡首站,则是为体现其支持改革开放的姿态。

大陆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则以10年前的胡温来比喻现在的习近平。他表示,胡温在10年前也是雄心勃勃,虽然这次习近平访问深圳,有将深圳塑造为不仅是经济改革、而且是政治改革的特区,同时借此遏制极左势力的意味,但在中共各派利益集团的牵制下,习近平要推动改革事业不是那么容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