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联邦通过中海油收购尼克森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加拿大联邦政府7号(周五)下午通过了中海油斥资151亿收购尼克森,以及马来西亚Petronas公司52亿元收购Progress能源公司,这两梉外国控股公司的大型收购案。同时,渥太华还公布了外国国有控股公司收购本国企业的评估指引,并表示,今后的外国国有控股公司收购加拿大企业,将会更加严格。

总理哈珀说,加拿大对外国投资开放,但明确表示,通过这两幢外国控股公司的收购案并不代表开始一种新趋势。

星期五的宣布,比预期的提前了三天。此前,中海油收购案的审批曾两度延期,反对党反对,几十个团体也联名要求渥太华借此机会向中方提出人权要求。加拿大情报局也表示,这桩收购案有可能威胁加拿大国家安全。

由于尼克森公司在欧洲北海、墨西哥湾和阿尔伯塔省油砂方面都有投入,该收购案需要得到欧盟、美国和加拿大的同意。星期五,欧盟宣布同意该收购案﹔而在美国方面,由于尼克森位于墨西哥湾的钻油台临近一个美军空军基地,华府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可能会认为收购威胁到国土安全。过去三年中,该委员会已经因此驳回了三宗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的并购计划。

周五公布的评估外国国有公司收购案指导,包括:

收购加国企业后,外国企业对本国该企业的控制程度和影响。
收购加国企业后,外国企业对本国该行业的控制程度和影响。
收购加国企业后,外国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可能对本国商业进行控制或影响。

反对党对政府的决定褒贬不一。而尼克森的股价在决定宣布前下跌了6.3%,现价每股23.29,低于中海油的出价。

新唐人加拿大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