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民共交流 知易行难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8日电)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今天说,他主张民共交流,民主进步党内也多认为应与对岸交流;但当他真正去做时,批判打击声音却很大。

谢长廷的台湾维新校园讲座今天在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举行,谢长廷除演讲并接受现场提问;目前仍在台大国发所深造的中国国民党籍彰化县长卓伯源和前新竹县议会议长张碧琴也以学生身份出席聆听演讲。

谢长廷在演讲中指出,他先前与独派沟通相关议题,“其实是公审”,但他不放弃沟通,也认为无论沟通结果,只能继续往前走,因为若没有跨出民共交流这一步,两岸议题会继续被国民党垄断。

谢长廷阐述“宪法各表”理念时说,国民党的一中各表,只是一直搁置争议,而他所提出的宪法各表,有很大发展性,可在两部宪法架构上讨论历史、文明、甚至邦联等各种可能。

谢长廷说,民进党有“交流派”、“关门派”,他主张民共交流,党内也多认为要调整交流,但真正去做,批判打击声音却很大。但他仍认为,存在的意义就是影响,台湾要影响大陆、民进党要影响台湾、他要影响民进党。

卓伯源在谢长廷演讲结束后受访说,谢长廷从政路多波折,让他想起已故的中国大陆领导人邓小平,政坛之路也是起起伏伏,推动改革开放还被说成是走资派,“谢长廷有点像民进党的邓小平”。谢长廷听到卓伯源这样说,当场反应说他大概只有个子与邓小平比较像,引起现场笑声连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