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楷书墨宝 曾孙女欲欣赏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8日电)新北市锦和国小民俗文物馆今天开幕,有一幅对联是清朝学者康有为墨宝,且是罕见的楷书,连康的曾孙女都想去一瞧究竟。

永和民俗收藏家陈(王寅)荻和锦和国小合作,展示他20多年来的搜集品,成立乡土民俗文物馆,今天开幕。

馆内一幅对联是康有为墨宝,上联为描述钱塘江潮的“晴天摇动清江底”,下联为“夕阳奋情春不归”,落款为“光绪卅年康有为书”。

康有为人称康南海,是清朝思想家、学者,已过世85年,他和弟子梁启超号召救国图强,光绪皇帝召见,准其专折奏事,筹备变法,史称戊戌变法。

康有为的曾孙女康佑宁今天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家里除曾祖父,还有祖父康同篯、祖母岑德静的照片,小时候常看曾祖父的墨宝。

她说,康有为流亡时有6房,她们是2房康梁随觉后代,曾祖母从广东来台,也是康家唯一在台湾的子孙。因父亲康保延年纪大,有意捐出珍藏的墨宝。

康佑宁听父亲说,康有为健在时就有仿品出现,行家多从印石鉴定。印象中,父亲珍藏的多是草书,“还经常拿出来要我们猜猜看什么字”。

康佑宁虽不曾见过曾祖父,但常听父亲提及,她获悉展出的是楷书对联时表示,“没看过楷书墨宝”,很好奇也有兴趣,将抽空前往欣赏。

锦和国小校长汪素娥说,文物仿佛让人步入时光隧道,将充分应用在教学,让学生除课本知识,还可看见实体,加深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