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留一扇窗防一氧化碳中毒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台北8日电)台北市今晨差一点又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不幸。台北市消防局提醒民众,天气湿冷家中要留一扇窗户开启通风。

消防局119是在今天凌晨2时多接获民众报案,指万华宝兴街住宅,1名男子因天冷门窗紧闭且热水器安装在不通风环境的厨房内,使用热水器时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身体不适,经送台大医院救治并无大碍。

消防局表示,周日又将有一波冷锋来袭,民众使用火锅或燃气热水器时应注意安全,当瓦斯燃烧不完全时会产生一氧化碳,吸入过多一氧化碳,会不自觉陷入昏迷、昏睡状态而无法行动,若不及时救助,甚至会在数分钟内造成死亡。

消防局提醒民众,发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情况时,先将门窗打开,以保持使用场所空气流通并关闭火源及瓦斯开关。如发现家人有恶心、头晕、呕吐,甚至呼吸及脉搏加速、意识模糊、脸色潮红等现象时,应立即将患者移到通风处,松解衣物,并使中毒者下颚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顺畅;若中毒者无心跳时马上施以心肺复苏术,并拨打119送医。

119表示,瓦斯热水器应装在开放阳台为原则,万一受限环境因素,只能在屋内安装热水器时,应选用强制排气型器具并加装一氧化碳警报器。另外,为确保安全防止瓦斯外泄,可自行安装微电脑瓦斯表或其他自动遮闭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