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陪习巡深圳新华社避谈 陆媒出口转内销

【新唐人2012年1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职后视察的第一站,就选择改革开放的试点特区深圳。 8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四位曾经陪同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南巡等人,陪同习近平来到深圳莲花山,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但是,有海外媒体发现,目前为止,中共喉舌《新华社》对此只字未提,而大陆媒体的报导,多转自《凤凰卫视》的报导。

南下视察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日8时许,在汪洋的陪同下,抵达深圳罗湖区渔民村参观。9点20分左右,前往莲花山向邓小平铜像献花。

据悉,今年是已故的邓小平“九二南巡”讲话20周年,习近平此番是特意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献花致意。

不过,《中央社》报导说,截至发稿之时,中共喉舌《新华社》对此报导只字未提,而当地也没有迎送。大陆各大网站转载的是《凤凰卫视》的报导,外界分析,习近平和汪洋这一次,被大陆媒体出口转内销。

新官上任“三把火”,习近平上台后虽然大唱反贪腐的调子,高调宣称要转作风、应民意,被外界称为这是习近平上任的“三把火”。但是,习近平却回避政改话题。

习近平此次南下,特别是抵达深圳,外界认为,很可能是习近平借机彰显改革的意图。

这个分析并非偶然,据悉,广东是习近平之父习仲勋主政之地。当年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习仲勋提出建言要广东试行对外开放,继而被邓小平要求推动改革,要他与广东的干部筹办经济特区,说“中央没钱,你们要杀出一条血路来”。习仲勋后来在广东,大办深圳、珠海和汕头特区是当时改革开放猛将之一。

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是反腐急先锋之一,中共“十八大”一闭幕,就回到广东下手抓贪官。《联合报》分析,此番南巡,说明习近平不仅是到广东表达政治支持汪洋,他自己也要藉“南巡”之路,发出强烈的政治信号。

凤凰卫视评论员朱文晖认为,习近平这趟南巡,是否会发表和当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类似言论,对大陆未来的改革道路有何影响,都是未来有待观察的一大看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