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无车日 塞车梦魇抛脑后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9日专电)以塞车闻名的印尼首都雅加达每周日在主要干道实施“无车日”活动,平日车满为患的景象暂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在大马路上健走、慢跑和骑自行车的悠闲民众。

雅加达地区目前有800万辆汽车,每天至少还新增1000辆。印尼交通协会评估,雅加达交通在2014年前会陷入大规模拥塞。

不过,星期日若起得早,步行前往雅加达市中心,眼前的景象着实会让人吃惊。拥塞车潮和乱窜机车通通消失不见,广阔的4线道上,尽是悠闲健走、慢跑的民众和玩滑板、溜直排轮的年轻人,以及驰骋在绿荫微风中的自行车骑士。

雅加达省政府2007年以来开始推行无车日活动,号召民众出门少开车。几年下来,无车日活动受到广大民众支持,实施时段、道路逐渐扩大。

每个星期日上午,雅加达最重要的两条道路苏迪曼大道(Sudirman)和塔林大街(Thamrin)就是各项活动的舞台。

一早就来苏迪曼大道慢跑的霍华德(Jiang Howard)受访表示,在无车日这天,不论是机车还是汽车都不能驶入管制路段,人们可以在路上散步、慢跑、骑自行车,不会造成任何污染,这个活动对印尼和全世界而言,都是个很棒的主意。

从雅加达中国城骑自行车到苏迪曼大道的杨平说,他很高兴印尼政府能在每个星期日实施无车日,让大家都能在雅加达路上跑步、骑自行车和运动。

他希望将来有一天到台湾时,台湾也能像印尼一样实施无车日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