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宁捧汪洋 不捧胡春华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地方一把手之中,除了四大直辖市之外,只剩广东省委书记的人选任命被拖延至今。据港媒消息,胡春华入主广东任命之所以比其他地方迟了3周,其原因与习近平此次携汪洋“南巡”有关。习近平宁捧汪洋而不捧胡春华,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习近平避免捧杀胡春华

据香港《明报》10日刊发报导称,广东省新任书记胡春华的任命将于近日得到公布,现任书记汪洋将调上中央。如此一来,接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来访,成为汪洋在广东任上的最后露面。

报导表示,习近平接班后的首次巡访地点,系高层经过谨慎考量后才选定。原因在于,总书记到地方,对地方官员而言无异于“捧场”,往往有着认可与支持的政治涵义。习近平首访选择广东,既考虑了对汪洋“失常”的安抚与平衡,也有着释放改革开放信号的意图。

报导分析认为,如果胡春华的任命在此前宣布,则意味着胡春华上任不久即要接待习近平。此前,胡春华被外界几乎一致解读为胡锦涛指定的“隔代接班人”,被视为“第六代领导人”的领头羊,如果习近平首访即与胡春华握手言欢,势必引起外界对此追踪解读,会认为习近平此举有特殊政治内涵,这其实对习与胡都没有好处。

报导指出,对习而言,此举可能招来团派对立面的猜忌,对胡而言,这一“捧”实则有如“捧杀”。但如果由汪洋陪同习近平则是顺理成章,一方面不会将焦点转移到胡春华身上,另一方面汪洋本有“改革派”形象,广东更是中共着力打造的“改革开放”示范区。由汪洋来陪同,实则有含蓄回应各界对“不走邪路”质疑的功效。

习近平反腐可能以广东为试点

此外,中央社早前曾有报导称,在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中共高层意图以打击腐败为切入点,来挽回早已失尽的民心民望,而广东极可能成为试点。

报导说,汪洋在广东自今年2月开展“三打两建”以来,截至6月初,已查处商业贿赂案677件,正查办的还有2,046件,涉及厅级干部28人、处级干部123人。

报导表示,18大后,这一廉政风暴有更加猛烈之势。在过去1个多月内,广东省财政厅前副厅长危金峰、前英德市副市长郑北泉、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及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等人遭查处。

外界观察指,这可能也是习近平选择由汪洋陪同巡察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