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近平?刘奇葆神隐已两周行踪仍成谜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十八大前曾突然“失踪” 两周,引起外界巨大震动。而从11月27日至今,亦是两周时间,新任中宣部第一把手的刘奇葆依旧未现身,再次引发关注。中共媒体对刘的报导,也“只见其字不见其人”,被指辟谣澄清的意味重,更显得事件耐人寻味。

最近,港台传媒对刘奇葆兴趣甚浓,因为他已有两个星期未见公开活动。

团派出身的刘奇葆,此前为四川省委书记,在十八大当选中共政治局委员后,接任执掌中共文宣工作,原中宣部长刘云山则获选为政治局常委。

刘奇葆此前最后一次露面是在11月27日,根据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报导,刘奇葆当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而法广引述专门研究及监察中国大陆媒体的港大“中国传媒研究计划”发现,自此之后,刘奇葆却未再公开露面,官媒亦缺乏有关他的活动报导。

新华社在11月27日虽然报导了刘奇葆将从11月29日至12月2日的外访行程,期间出访北韩、寮国以及越南,然而,29日,出行名单中率队的却是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这一蹊跷“临阵换人”引起外界关注,但当局亦未作任何解释释疑。

12月3日,作为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又意外缺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此期间,各种小道消息涌现,有海外传媒指刘奇葆因奔母丧而回乡办理丧事。另有消息指刘奇葆可能卷入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案。

中共自习近平在十八大当选为总书记后,反贪力度加强,首有副省级官员因违纪被查。在上个月十八大才刚被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李春城,是迄今在这股反贪浪潮下中箭下马的最高层领导干部。

12月7日,刘奇葆的名字在官媒重现。新华社报导称,刘奇葆近日到中央外宣办、文化部调研。不过,报导中“只见其字不见其人”,仅仅出现了刘奇葆的名字,并没有登出刘奇葆参会的照片,也无明确说明刘到访外宣办的正确日期,被指辟谣澄清的意味浓。

“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的David Bandurski班志远认为,习近平也曾一度“神隐”两个星期之久,对于内情,当局一直守口如瓶,因此,就算刘奇葆再度现身复出,相信中共也不会为他的“失踪”发表任何官方解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