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战略对话 海上安全受瞩目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1日专电)在东南亚国家协会4国南海会议告吹之后,菲律宾与战略盟友美国在马尼拉召开为期两天的双边战略对话,讨论包括海上安全等广泛议题。

菲律宾外交部今天在声明中宣布,第3届双边战略对话(BSD)于今、明两天在马卡蒂市的钻石大饭店召开。

菲方将由外交部主管政务次长巴希里欧(Erlinda Basilio)及国防部次长巴提诺(Pio Lorenzo Batino)担任共同主持人,美方则为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 Campbell)和助理国防部长李柏特(Mark Lippert)。

巴希里欧即将出任菲律宾驻中国大陆大使。

声明说,这是菲美之间的次长级例行咨询机制,讨论议题范围广泛,包括经济连结、包容性成长、司法改革、执法能力建构、海上安全以及国防合作等。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表示,马尼拉预期菲美两国可透过双边战略对话,就双边、地区及全球事务进行“高层次咨询及意见交换,反映双方共同价值及聚合利益”。

今年1月,菲美两国召开了第2届双边战略对话,4月召开2加2部长级咨询会议,6月时菲律宾总统艾奎诺3世访问美国,罗沙里欧指出,2012年是菲美关系加速深化的一年。

罗沙里欧并称,在菲律宾面对包括天然灾害及海事争议在内的诸多新兴挑战之际,菲美伙伴关系对菲律宾更具战略重要性。

海事争议是指菲律宾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南海领土纠纷。菲律宾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南海索讨的领土范围,与中国大陆划出的9段线发生重叠,双方近年来多次发生争执,包括今年4月间的黄岩岛船舰对峙。

菲律宾外交部于11月下旬宣布,越南、马来西亚和汶莱等3国的外交部次长,同意于本月12日在马尼拉会谈,商讨南海主权争议,但菲方本月7日宣称,这场会议因部分与会官员“行程撞期”而取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