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脑创伤后症状 针灸可辅助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11日电)部分创伤性脑损伤患者容易出现头痛、健忘等创伤后症状,中医师建议可把握伤后3个月的黄金期,以针灸或中药辅助治疗。

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总医师唐伟诚今天在卫教宣导会中表示,据行政院卫生署的资料,创伤性脑损伤约占所有事故外伤的12.5%,并导致约55%的病人死亡。病患在经急性期治疗出院后,约有15%至30%会出现创伤后症状

唐伟诚指出,常见的创伤后症状包括头痛、头晕、健忘、虚弱等,通常会随时间逐渐改善,但反复发作的症状会对病患生活作息造成困扰。

他说,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针灸治疗能启动脑干网状系统的功能,提高神经细胞兴奋性,让处于抑制状态的脑细胞重新苏醒,改善损伤部位的血流量及氧合血红蛋白饱和度,进而减轻脑水肿和避免颅内压升高。另外,针灸亦可加强西药降低颅内压力的作用。

唐伟诚表示,受损伤后的3个月内,脑部功能恢复的速度最快,早期针灸治疗可加速脑部建立侧支循环。病患可循序配合中医针灸及西医复健疗程,保持稳定情绪及乐观心情接受治疗,但要注意避免中西药交互作用可能造成的二次伤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