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广告年轻化 蓝委促管理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1日电)含酒精饮品愈来愈多,广告也诉求欢乐及年轻化。中国国民党籍立委王育敏今天促政府强化管理并将提案修法限制。

水果酒、沙瓦(鸡尾酒饮品)及气泡酒、啤酒等,市售含酒精饮料愈来愈多,酒精饮品广告也纷纷找来偶像担纲,诉求欢聚、年轻化。王育敏举行记者会指出,酒类饮品广告及标示与一般饮品几乎没两样,青少年往往不易分辨,恐误导未成年人饮酒。

王育敏说,除了广告效应外,一般零售店陈列含酒精饮料,也没有特别设专区陈列,管理松散,也恐助长未成年人饮酒。

出席记者会的财政部国库署组长谢志东说,酒类饮品广告必须加注警语,像“未成年请勿饮酒”就是核可通过的警语之一,目前业者广告都符合“烟酒管理法”相关规定;至于零售店摆设问题,目前法令无相关规定,但会透过行政辅导,提醒业者不可贩卖酒精饮品给未成年人。

至于酒类广告大打明星牌或在偶像剧置入性行销,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内容事务处副处长简旭征说,除了先前曾对以儿童或高中生演员拍摄的含酒精饮品开罚外,对目前诉求年轻、欢乐的含酒精饮品广告,的确没有具体罚则;不过,NCC已注意到这个现象,近期将研议相关规范。

王育敏呼吁政府部门应强化对含酒精饮品的行政管理,她也将提案修正“烟酒管理法”,盼未来零售店家设置酒类专卖区、强化酒类包装标示及未成年警语,并制订酒广告或促销管理办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