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软实力 萧万长吁政策整合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1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今天表示,科技没有人文,就会变成无根的树,软实力是竞争力的主要元素,但政策应整合,才能更加发挥效果。

萧万长今天受邀到台北科技大学,以“软实力与竞争力”为题,和师生分享台湾创新设计的优势。

萧万长表示,宏�基团创办人施振荣日前曾说后悔提出科技岛的说法,台湾要永续经营,应成为人文科技岛;科技如果没有人文背景,就会变成无根的树,一名工匠要成大师,得有人文元素的支持。

萧万长指出,软实力是竞争力的主要元素,以台湾代工的iPhone手机来说,硬体只占卖价10%,其他都是软体,真正值钱的反而是软体;而现在是脑力密集时代,代工时代会慢慢过去,大家应追求软实力。

萧万长提出影响软实力的几点关键,包含教育水准、人文素养、社会开放和政府效能。他以英国和新加坡为例,英国在筹备奥运期间,文创变成主流产业,而新加坡地小人稠,却有高国民所得和低失业率,依赖的也是软实力。

萧万长说,现在的政策应该是制造业服务化,放入软体元素,提高附加价值,服务业要科技化和国际化,结合科技和人文,在软实力多下功夫,才能急起直追。

会后有学生提问,国家的软实力政策何在?萧万长表示,相关计划分散在不同部会,如教育部、工研院、经济部等,但因没有变成国家政策,分散各地,未来应考虑整合政策,才能更加发挥效果。

萧万长说,政府财力有限,政策必须针对财力情形斟酌,但弱势或低收入家庭应得到更多政府支持和社会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