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蔬果 香蕉农药超标近2百倍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1日电)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今天公布农产品残留农药监测检验结果,香蕉含杀菌剂“克收欣”超标近200倍。

食药局南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锦丰表示,卫生署10月检验农产品169件,147件符合规定、22件不合格。由屏东县卫生局送验来自高雄的香蕉验出含杀菌剂“克收欣(Kresoxim-methyl)”1.93ppm是标准值0.01ppm的193倍。

另外,食药局也在新竹市抽验牛番茄2件,分别验出杀菌剂“贝芬替(Carbendazim)”超过标准4.45倍和不得使用的“护汰宁(Fludioxonil)”。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说,克收欣杀菌用,在蔬菜、水果中常使用,目的是为防止长霉,美国环保署将克收欣列为可能致癌物,在老鼠实验中发现会有肝脏肿瘤,此外也会产生生殖毒性及胚胎畸形。

林杰梁说,贝芬替毒性较高,属于杀菌剂,是环境荷尔蒙,具生殖毒性,会导致精子减少、畸胎、淋巴肿瘤;护汰宁毒性低,进入人体后,1小时便可从粪尿代谢。

林杰梁说,牛番茄主要用于煮食料理用途,但却验出杀菌剂残留,是比较奇怪的,与圣女番茄相比,小番茄需要比较多的照料及农药

他建议香蕉剥皮前应先在流动清水浸泡15分钟,再用软毛刷刷洗外皮,提醒民众,不管要不要剥皮,水果最好冲洗干净再吃,有助于去除残余的农药。

食药局南区管理中心科长苏秀琴说,检验出的不合格农产品已移请地方卫生局追查供货源头,依违反食品药物管理法规定开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