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惧五四六四重演 当局紧盯北大校园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国高等学府北京大学的学生运动,其历史可追溯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70年后,即1989年,学生们再次回到天安门广场,要求政治透明及民主与法治,这些抗议导致了残酷的六四镇压。而近日有外媒报导指,当局极其担心“五四”、“六四”的重演,从各个方面严密监控北大校园。

《洛杉矶时报》12月9日(周日)报导说,从历史上看,中国的高校在很多政治动荡中起到了中心作用。北京当局明白这一事实,并已制定了一套复杂的系统以维护校园的“社会稳定”,包括通过其强大的学生组织扩展党的触角。

这意味着,学生们要进行简单的课外活动,都可能要经历曲折的努力。注册的团体受到官僚机构的严格控制,而未经注册的团体–如北斗,往往受到限制、恐吓或情况更糟糕。

北大毕业生发文“如果你被请喝茶怎么办” 真被请“喝茶”

文章举了几个例子说明。其中一位名叫泊然(Bo Ran 音译)的23岁北大毕业生,可能因为他最近写的一篇文章-如果当局“请你喝茶(指当局审讯的委婉说法)”你该如何应对,而令到自己被请去“喝茶”。

今天秋天,泊然被一些男子带到了学校附近的一家小咖啡馆,他们没有透露他们的姓名或所属的机构名称。他们告诉泊然他正在被监视。其中一人让他再“温和”一点。

学生领袖须经历数周的“试用期”

另外一个例子是,一位负责学生联盟的北大经济学19岁的学生曾珍(Zeng Zhen 音译)表示,团委通常不必要的限制令到要形成新的学生团体更麻烦。申请被拒绝是通常的事。有抱负的学生领袖必须参加有关学校规章制度的考试,并要经历数周的“试用期”。

如果一个团体最终获得了批准许可,该团体的每一次活动还必须要单独进行审批。如果一个团体要在校外举办演讲,它必须事先向团委提交一份完整的讲话草案。

“即使我们被允许进入一所大学发表演讲,该活动仍可能会受到破坏”,因帮助组织在天安门广场的抗议活动在监狱里度过了13年的独立学者陈子明说,“有的时候,他们会只是把灯关掉或切断电源”。

团委被严格监控

团委是中共的共青团的一部分。20岁的胡运知(Hu Yunzhi 音译)说,他作为北大团委宣传和研究部门的成员,他负责报告他的同学们的政治情绪。他在校园的草坪、教室里,甚至是通过深夜与室友们的谈话来了解情况。

他说:“如果有一些敏感情况发生,我们必须立即反馈给领导,即使我们有重大考试时也这样”。他表示,提交了报告后,他不知道上面会如何处理他的报告。

北京的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Zhang Ming 音译)说,对于团委与共产党,保持控制是最重要的,腐败盛行。

清大毕业生被“测试”

而刚在清华大学毕业的北斗杂志最早的贡献者之一姜健(Jiang Jian 音译)回忆说,一天深夜,他在做编辑工作,接到一名自称是北大安全人员打来的电话。该男子说,他正在跟踪一个小偷,他恳求姜健在北斗的网站上帮助传播这个消息。

姜健首先想到的是,这名男子可能已经在测试北斗的组织能力:如果该网站可以帮助快速??跟踪一个小偷,那么它也许就可以迅速组织一次示威。

他告诉那名男子,他会考虑,之后用简讯回复说,他无能为力。此后,他就再也没有接到这名神秘男子的信息。

当局的恐惧 “显而易见”

位于北京西北部的北京大学,据指拥有超过200个官方的课外组织,如歌唱乐团、剧团、运动队等。

与中国其他的公立大学一样,北大的学生团体由该校的共青团委来管理,而团委与校方官员直接挂钩。团委批发学生团体的信息、签署他们的会议,决定他们何时何地能举办活动。

报导指,中共当局惧怕再发生另一个类似的天安门事件,他们的恐惧显而易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