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耳宽鼻 澳学者重建哈比人貌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11日专电)电影“魔戒”里的“哈比人”是传说的人种。不过,澳洲学者针对多年前在印尼小岛上被发现1具疑似哈比人的女性骨骸,运用现代科技,重现高颧骨、长耳、宽鼻的哈比人长相。

印尼佛罗雷斯岛(Flores Island)在2003年出土1具女性骨骸,这就是众所周知的哈比人原型,身高约1公尺,头骨大小是一般人类的1/3,历史可能有1万8000年,年龄30岁,性别是女性,学者将她取名为“佛罗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

当时的发现引发学界争论,有人认为“佛罗勒斯人”是新的人种,有人则认为她只不过是现有人种中病变的标本。

澳洲学术网站“对话”(the conversation)指出,澳洲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脸部人类学专家海斯(Susan Hayes),运用警方追缉罪犯的技术,组合“佛罗勒斯人”破裂的头骨,再以电脑技术在头骨中加上肌肉跟皮肤,重现哈比人的长相。

还原结果的哈比人有高颧骨、长耳、宽鼻和方脸。海斯说,还原长相的哈比人称不上漂亮,但很有特色。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人类演化专家柯诺(Darren Curnoe)表示,还原的哈比人长相,比他预想中看起来更现代。

柯诺说,现在学界普遍都接受哈比人是独特的人种,而非发生病变的人类,不过,哈比人究竟是否为人类演化史的一部分,仍有待定论。(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