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 无核议题难解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特稿)日本去年311地震引发核子灾害后的首场全国性选举将在16日举行,多达8个参选政党提出“无核”诉求,只是如何落实,各党都说不清楚。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调查团12月10日指出,福井县敦贺核电厂境内可能有活断层,今后可能废炉。这使得在本届众议院大选中提出“无核”诉求的政党受到激励,可望重新执政的自民党则因能源立场暧昧,显得尴尬。

执政的日本民主党和自民党、日本未来党等在野党领袖在12月4日选战起跑时,都选择在福岛出发,有意突显对核能政策与福岛灾后重建的重视。但高谈无核家园容易,要如何废核,却看不到具体的方法及时间表。

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主张10年内确定新电源构成比例,3年内决定现有核电厂存废。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民主党主张,到2030年代全面停止核能发电。至于现有核电厂是否重新启动,由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判断。

野田批评自民党以前长期执政,一路推动依赖核能的政策,安倍的政见是想持续依赖核电厂。安倍则反批民主党的主张不负责任。

日本维新会主张到2030年代之前,现有核电厂逐步除役,但党魁石原慎太郎却表达异议。他认为,废核将使电费上涨20%,日本大多数产业将面临毁灭。

公明党主张尽快废核电厂,是否重启核电厂有待人民的理解再做判断。大家的党、日本未来党、社民党和共产党分别主张立刻或在未来10年内废核。

在福岛核灾发生前,核能发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约1/3,如今全国50座核电厂有48座停机,对火力发电的依赖和支出大为提高。

日本今年上半年度贸易赤字首度超过3兆日圆(约新台币1兆元),主要原因是液化天然瓦斯等燃料进口费用大增。

如果要利用再生能源,设备投资大增,成本提高将带动电费调涨,增加企业、民众的负担,制造业可能被迫出走海外,中小企业经营势必面临困境。

因此,日本最大财经团体“经团连”等团体支持恢复核能发电。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长谷川闲史就说,现在谈废核还太早,因为电力不足、产业成本增加等问题都需要克服。

除了核能安全与电费等经济因素,日本如果不利用核能发电,火力发电将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增加,与日本签有原子能协定的美国对日本废核主张表达疑虑,日本该如何面对?各党都未提出具体的政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