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上任前习近平提前赴粤 避胡锦涛布局?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四大直辖市一把手均已相继在任或到任,独剩广东省迟迟未公布。媒体早前有报导指现任内蒙古书记的胡春华,将接替汪洋主掌广东。在胡未到任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前出京“南巡”广东。港媒认为,胡春华入政治局及接掌广东是胡锦涛布局,习“不方便”在胡春华主政广东后短期内视察,这会发出政治混淆不清的讯息。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出,近日,习近平首次出京“南巡”广东,这是邓小平南巡的再版,和当年“邓南巡”一样,中共官方媒体“奉旨”不及时报导;首先由“境外媒体”大事报导,引起哄动,然后“出口转内销”,中共官场、政坛及民间已有许多人知道“习南巡”一事。

在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地方一把手之中,除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已走马上任外,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也于上月下旬就任,只有广东省的任命还迟迟未下。

港媒指,胡春华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12月1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参加中央宣讲团有关中共十八大的报告会,有消息指他已经提前到广东,但未能证实。早前也有传胡春华或出席10日在深圳开幕的世界人才交流大会,但当天未见胡露面;也有指胡春华任职消息近日内公布,但至今仍未见公布。

49岁的胡春华在11月中共十八大,已成为政治局委员。他被看作是胡锦涛的亲信和改革派人物之一,曾先后在西藏和内蒙这两个边疆地区工作过,又在河北担任过一把手,因和胡锦涛同姓并有着相似的团派政治背景。

《东方日报》评论指出,联想到中共十八大之后,盛传有“小胡锦涛”之称的胡春华会很快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习近平“赶”在他上任之前巡访广东深圳,这里面是不是有些政治玄机呢?

评论表示,广东这个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第一经济大省、多产中央最高层领导人的地方,中共十七大之后就被胡锦涛和“团派”拿下。汪洋是胡派力挺十八大“入常”的主要人选,然而失败了,但是,胡派争取到了胡春华入政治局并接掌广东,此布局天下皆知。如果这样,习近平肯定“不方便”在胡春华主政广东后短期内来粤及深圳视察,这会发出混淆不清之政治讯息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