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猪刺特质 医疗器材研发灵感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11日专电)“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网路版昨天报导,科学家从豪猪身上的刺找到灵感,希望研发出新的医疗用黏着剂与注射针等医学器材用品。

麻省理工学院(MIT)与布里翰妇女医院(Brighamand Women’s Hospital)的研究人员,将最新医学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研究主题是如何模仿北美豪猪身上的刺,研发出新的医疗用黏着剂与注射针等。

豪猪刺的尖端约有4公釐长,满布非常细微的倒钩,一旦穿透到其他动物的皮肤,就很难取出。

研究人员分析豪猪刺穿透力强但不易取出的特性,希望研发出具有类似特质的机制,若做为注射针头将可以提高效率、减少打针疼痛,也有助于开发能让体内组织更加紧密固定的医疗黏着剂。

主持这项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蓝格尔(RobertLanger)发表声明指出,透过未来更进一步研究,仿照豪猪刺特质的生物材料可望提供新种类的黏着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