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科及阅读 城乡差距令人忧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2日电)2011年TIMSS和PIRLS评比揭晓,台湾表现不俗。但调查也显示,台湾学生数学、科学、阅读城乡差距,比国际严重许多。

教育部及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11日公布上述国际评比结果,其中PIRLS(促进国际阅读素养研究)自上回的第22名,大幅跃升至第9名;TIMSS(国际数学与科学成就趋势调查),国中八年级数学排名第3、科学第2名。国小四年级数学第4名、科学第6名。

然而,调查也显示,台湾城乡差距严重。TIMSS中,台湾国中八年级学生的数学表现,都市学生平均拿到650分,乡村则只有589分,差距达61分。同样年龄、同样科目,国际平均的城乡差距是34分,韩国为43分、日本为17分、香港更只有13分。

不只数学,台湾学生的科学、阅读成绩,也有明显城乡差距。根据PIRLS数据,都市学生平均拿到571分,乡村则只有533分。此外,不论城乡,经济优势的学生分数没有差别,但弱势学生的城乡差距就很明显,在乡下就学的弱势生,成绩明显低落许多。

台湾师范大学科学教育所教授林陈涌指出,TIMSS抽样包括国小四年级和国中八年级,仔细分析二阶段,会发现国小的城乡差距比较小,到了国中明显拉大。

“TIMSS的结果告诉我们,不能只看到拔尖学生,拉起弱势孩子刻不容缓”林陈涌表示,无论是数学或科学,学生学习成就差距,都会随着受教育时间增加而扩大。

中央大学学习与教学所教授柯华葳以学校图书馆藏书为例,台湾都市学校几乎都超过1万本,乡村地区却有5成的学校没有1万本书,甚至超过1成不到5000本。

柯华葳认为,学校藏书少,学生选择性就少,难以培养出阅读素养。就PIRLS结果来说,台湾乡村有2成的孩子不到475分,显示这些孩子只能找出文中已明确说出的讯息,无法进行更高层次的阅读思考。

教育部国民教育司表示,未来推动科学、阅读教育,会更着重弥补城乡差距。以学校藏书量为例,教育部已规划补助,让全台湾200人以上的学校,都要补到1万本;不到200人的学校,则是每位学生至少要分到50本。目前全台中小学平均每人只分到25本。

政府参考国际评比时,不该只着眼于国际排名的升降,国内城乡的差距,更是严峻的问题,除了“拔尖”,“扶弱”更是刻不容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