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或迎新一波人事调整潮 传涉核心财经部门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共在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以及人事调整等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有消息指,根据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透露的内容、中共所谓的各民主党派的陆续换届,和对未来财经金融班底的展望,外界预料再将有一波新的人事调整潮。

香港大公网5日的报导称,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产生20天左右后,于12月5日召开第二次会议。根据官方通稿提及的“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以及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后多个省级党政高级官员密集调整后留下的职缺,外界预料不久将有另一波调整。

文章指出,贵州省自今年7月18日开始出现书记兼省长格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韩正同兼上海市委书记、市长后,这种党政主官“一肩挑”的省份又有所增加。不过,这种格局料将得到改变。

《大公报》7日的文章还指出,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在明年,除了宏调走向外,财经高官人事更迭也是经济工作的一大看点。在中共十八大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长陈德铭等一批财经高官由于超龄未当选中央委员,因而一系列财经部门的人事调整即将提上日程。核心财经部门如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等都可能面临换帅。

另据《大公报》日前的评论称,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在京开幕,从而拉开了所谓的“民主党派”集中换届的序幕。12月,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将密集举行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自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由于各党派的领导人通常都是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领导人,因此这轮密集换届将直接牵动明年三月全国两会的人事布局,“涉及十几位国家领导人,是中国政坛的一件大事。”

九三学社、致公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被外界称为是在中国大陆政坛扮演花瓶角色的“八大民主党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