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华人家族企业永续经营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副总统吴敦义今天以“日新月盛赚大钱、守法重义缴税多、善待员工阖家乐、节能减碳爱台湾”,期许华人家族企业经营者一代强过一代,成功永续经营企业。

吴副总统今天出席“台湾董事学会”成立暨“第1届华人家族企业年度论坛”,他致词时表示,长期以来,华人传统家族企业有“富不过三代”写照。

副总统说,第一代辛苦经营,企业从无到有,第二代看到第一代的辛苦经营,大都可以守成,到第三代因看不到第一代经营企业的辛苦,从小就在享受中长大,家族企业很快面临守成不易的状况。

副总统表示,虽然看到不少家族企业经营失败例子,但也有许多家族企业成功经营,且发扬光大的典范。例如:台中市沙鹿区的“光田综合医院”,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医院,第一代医师王铜钟在家乡沙鹿创立“仁声医院”,其为“光田综合医院”的前身,为乡民服务、医名远播。

第二代医师王毓麟于民国56年创立“弘光科技大学”,培育无数护理及医疗人才,杏林满天下;第三代医师王乃弘除扩建医院,迄今病床数约1300床、员工数达1800人,并先后成立“弘道老人基金会”及“弘毓社会福利基金会”,发扬光大到社会公益及关怀弱势等领域。

吴副总统也以云林县西螺镇的“瑞春酱油有限公司”为例指出,瑞春成立90多年,世代传承均秉持“古法酿造、时时创新”原则来经营企业。第一代钟琴老是骑着铁马沿街叫卖,第二代钟拱照骑摩托车推销,第三代钟朱洪开货车送货,现在第四代以网路行销酱油,而新落成的厂房6000多坪,已转型为观光工厂。

副总统说,以上事例证明只要公司治理得当,坚定传承创业精神,华人家族企业富不但可以过三代,而且一代强过一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