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富人税 法国宝影星落户比国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2日专电)曾主演“大鼻子情圣”、“基督山恩仇记”等经典名片的法国国宝影星杰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为躲避法国开征富人税,最近悄悄落户比利时小镇尼津。

尼津(Nechin)位于比、法边界,是典型的乡村,距离法国境内最靠近比利时的城镇里尔(Lille)仅1公里。

根据比利时法语广播电视台(RTBF)报导,尼津市长森萨耶(Daniel Senesael)非常高兴,他主政的城市来了1位大明星。这位现年63岁的国际巨星在比利时置产,并计划永久居留。

森萨耶说,杰哈德巴狄厄发现他选择久居的尼津,是个友善、气氛和谐又包容开放的城镇,这大概是他决定离开喧嚣城市的原因。

不过根据法国电视台France 24报导,杰哈德巴狄厄突然决定落户比利时,与法国政府开征富人税有关。比利时的所得税门槛虽由25%起跳,上限至50%,但比起法国富人税率高达75%,只能说两害相权取其轻。

法国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在今年的大选中极力主张年收入超过百万欧元的富翁需缴75%所得入国库。法国富豪无不因此人心惶惶,路易威登集团董事长阿尔诺(Bernard Arnault)也迁入比利时避税。

而法国富翁相继迁入比利时躲避重税,也引起当地民众反弹。他们质疑比利时向来标榜社会主义治国,怎会沦为资本家的避税天堂?

另据“费加洛报”(Le Figaro)报导,杰哈德巴狄厄涉足的事业领域包括餐饮、酒庄、房地产、电影公司等,法国、南非、东欧与北非都有他的事业版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