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古宅拓宽道路 法院判不准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12日电)花莲县稻香黄宅后人不满因道路拓宽工程遭征收,提起行政诉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审今天撤销征收处分,全案还可上诉。

根据判决书指出,花莲县吉安乡公所为道路拓宽工程,请求内政部核准征收花莲某包含稻香黄宅在内的土地获准。

黄家人不满被征收,提起诉愿遭驳回后,提起行政诉讼主张,稻香黄宅前的路段尽头是死巷,无交通壅塞之虞及拓宽必要,此征收案不具必要性及公益性。此外,内政部对于土地征收的审议过程流于形式,未实质审查。

内政部主张,稻香黄宅仅是多笔被征收土地中的其中1笔,其余被征收人皆无异议,若撤销征收处分,将造成公共利益重大损害,也不符比例原则。

法院审理认为,内政部作成处分时未审查花莲县吉安乡公所征收程序的瑕疵及未举行公听会。此外,该路段并非人口稠密、交通繁荣地区,原已存在的既成道路提供交通往来使用,并未造成妨碍,对当地交通也非有重大急迫的影响,没有与公益相违背的情事,因此撤销原处分及诉愿决定,全案还可上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