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男被鱼鳍刺伤 医师会诊救命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13日电)罹患症的陈姓男子化疗后到海钓场钓鱼,被鱼的背鳍刺伤,差点要命,幸急救得当,将他从鬼门关前救回。

台中慈济医院今天指出,这名罹的陈姓患者,10月化疗期间白血球指数下降至800多,当时医师虽曾警告患者,但他仍不以为意,化疗后去海钓场钓鱼,不慎被鱼的背鳍刺伤左手大拇指及中指,返家后伤口开始红肿。

患者当晚还用指甲刀修剪伤口,但直到半夜却突然发烧,家属惊觉不对,将他送往台中慈济医院急诊时,患者已几乎失去意识。

台中慈济医院急诊室医师检查陈姓男子,发现除手部伤口外,红肿已随着淋巴回流蔓延到上臂,不排除海洋弧菌感染的可能,且有生命危险,立即会诊整形外科医师切开患者手指脓包,进行细菌培养,证实患者感染有“淡水的海洋弧菌”之称的“亲水性产气单胞菌”。

由于患者遭到鱼鳍刺伤的手指组织已坏死,整型外科医师杨超智透过跨指皮瓣手术借位补皮,恢复患者指腹组织完整,保全手部功能。

医师表示,亲水性产气单胞菌与较常听到的海洋弧菌可说并称“淡水海水双煞”,免疫力差的民众不可等闲视之。陈姓患者则说,癌症没把他吓到,反而差点被鱼吓死,“以后再也不敢钓鱼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