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要通风 免一氧化碳中毒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3日电)错误的热水器安装,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隐形杀手。台湾燃气器具研发中心呼吁正确安装热水器,并注意液化瓦斯的稳压器。

新北市府消防局今天表示,近6年来,因一氧化碳中毒造成17人死,143人伤,目前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呼吁民众热水器注意室内通风,定期检修,避免中毒。

台湾燃研中心执行长卢东岳呼吁使用检验合格的炉具,并由合格的技术士安装。尤其,不同的居家环境,要安装不一样的热水器。

卢东岳提醒,热水器要注意避免屋外强风,炉具附近不要堆放杂物,阳台晾晒衣服不可阻挡通风

通风不良是造成中毒甚至死亡的隐形杀手,卢东岳说,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炉具都应检验合格,且具备内置式的瓦斯输出稳压器。

因应消费者“炉火大、热水强”的习惯,部分桶装瓦斯的稳压器,未经检验,压力大于热水器承受量,容易造成燃烧不完全。

卢东岳说,当瓦斯出现红火现象,或有“呼呼”的燃烧声音时,就要注意。否则,一氧化碳浓度将会高于正常值的25倍。

另外值得重视的潜在危险是,部分住家使用的半密闭自然排气热水器半室,排气材质错误、使用铝管,且没有延伸到屋顶以上60公分,容易因强风,阻绝排气造成室内中毒。

新北市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潜势住户,可向消防局申请更换强制排气形式炉具,或迁移热水器,每户最高补助新台币300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