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加速建设 3G应推中用量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3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副秘书长、台大电机工程学研究所教授林宗男说,政府加速4G建设、业者推中用量方案,才真能解决3G塞车

消基会今天召开“非吃到饱超额费率有够高、还要取消上网吃到饱?!”记者会。

林宗男说,政府之前认为吃到饱方案使用户烂用3G频宽,造成塞车,所以要取消吃到饱方案,才会有非吃到饱行动通讯3G分级收费方案诞生,进而解决3G塞车问题。

他指出,消基会认为这是错误的说法,因为现在市面上已经有16个非吃到饱的收费方案。但这16个方案多达80%是低用量方案,超过1GB的中用量方案不多。

他举例,光看一个骑马舞,若用量超过上限,会被收多少钱,消费者不知道,所以高用量用户都倾向选择吃到饱方案;业者应推1、2、3GB中用量方案,让消费者选择。

他测过,看一个骑马舞影片约4分钟,用量为25MB,若选用中华电信上网传输量10MB、非吃到饱资费新台币50元的方案计算,只能看40次,之后就会超过目前中华电信所推中用量1GB方案收费上限1800元。虽然超用业者只会收1800元,但相对于吃到饱资费只要950元,是2倍,用户当然选用吃到饱方案。

他强调,纾解网路塞车正确方式是增加宽频的供给,但是台湾4G建设落后,若要解决3G塞车问题,必须透过Wi-Fi分流纾解3G塞车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消基会呼吁业者应推出有助于用户自动转用Wi-Fi的功能,并要对使用Wi-Fi分流的用户推出下个月账单有所折扣的方案。

他说,政府首要任务是加速4G建设,改善目前落后国际甚多的窘况,包含落后菲律宾4年、寮国4年、非洲3年。

他也就云端科技提出见解,指现在的资讯科技是将所有东西都放在云端,所以民众使用无线宽频的需求一定是与日俱增,呼吁政府不要整天想着要取消吃到饱的方案,因为吃到饱方案有助于云端的利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