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主教团撤销上海主教神职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13日专电)自7月起被中国大陆官方软禁的上海教区主教马达钦,被中国大陆天主教主教团撤销职衔。

梵蒂冈的“亚洲新闻”(Asia News)指出,上海教区主教马达钦7月7日在祝圣仪式上,公开表示他正式退出大陆官方掌控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在场人士对他的决定报以热烈掌声。

仪式结束后,马达钦被软禁在修道院里,中国大陆官方并禁止他戴主教帽、权戒、十字架等象征主教职位的标记。部分协助马达钦的修士和修女也遭到了惩罚。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由毛泽东创立,自行任命和选举主教,不效忠梵蒂冈。

教宗本笃16世表示,爱国会与天主教教义不协调,教廷也不承认中国天主教主教团。

报导说,马达钦事件显示新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并未放宽对宗教自由的控制,违背人们的期待。

根据梵蒂冈电台报导,教廷新闻室主任龙巴迪(Federico Lombardia)确认,教宗掌握的讯息和媒体一样。

他引用教廷福音部部长费隆尼(Fernando Filoni)最近接受香港天主教杂志“鼎”访问时的谈话,“情况一直很严重,几位主教和司铎被隔离或被剥夺自由。”

费隆尼还说,当有关部门对人和机构的控制越强烈,也就更容易进行洗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