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垄断电子书 欧盟调查喊停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全球科技业龙头苹果公司(Apple Inc.)和4家出版商面对的欧洲联盟(EU)反托辣斯调查告一段落,主管机关接受他们彻底改变电子书定价模式的提议。

苹果承诺将终止和这4家业者签订的某些定价协议,并排除特定条款5年,欧盟曾表示,担心前述协议是1种共谋哄抬零售价的形式。苹果原先固定收取出版商所订电子书售价的30%。这些业者是在4月提议和解这项调查。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在电邮声明稿中表示,哥伦比亚广播集团(CBS Corp.)的赛门舒斯特(Simon & Schuster)、隶属新闻集团(News Corp.)的哈波柯林斯(HarperCollins)、霍尔茨布林克出版集团(Verlagsgruppe Georg von Holtzbrinck GmbH)旗下麦克米伦(Macmillan)以及拉卡戴尔集团(Lagardere SCA)的桦榭出版公司(Hachette Livre)也会让零售商有两年时间提供电子书折扣。

欧盟竞争事务执委阿尔慕尼亚(Joaquin Almunia)在声明中说:“虽然各家出版商和电子书零售商都可自由选择他们偏好的业务关系类型,但任何限制或消灭竞争的共谋形式都是不容接受的。”

欧盟透露,培生集团(Pearson Plc)旗下的企鹅(Penguin)出版社目前在和欧盟就终结调查的可能提案作“具建设性的讨论”。

尽管在欧盟去年展开电子书调查时也被列为目标,但今年稍早培生却没有和其他出版商一同提议和解。(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