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换班 前共和党议员或接任国防部长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12月13日报道,前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是接任下一任国防部长的最热门人选。两位与此事有关的线人称,奥巴马总统最快会在本月下旬提名新内阁中的国防部长人选,以接替即将卸任的莱昂•帕内塔(Leon Panetta),而哈格尔的名字首当其冲。

现年66岁的哈格尔是一位共和党人,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并在战争中获得紫心勋章(Purple Heart)。从政后,哈格尔在1996年首次获选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在2002年获选连任。在小布希总统的任期中,哈格尔抛开党派政治,多次公开批评布希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及通过《爱国者法案》(USA Patriot Act)监控公民活动。

2007年,哈格尔宣布将不会竞选连任,转而出任大西洋智囊团(Atlantic Council)主席。次年大选时,哈格尔还是奥巴马考虑过的副总统人选之一。在奥巴马获胜后,哈格尔也曾被传会接任时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的职位,但奥巴马最后留下了这位小布希内阁中的国防部长。

一位白宫官员透露,本月初奥巴马曾在白宫接见过哈格尔,而且讨论了向哈格尔提供内阁职务的想法。不过,奥巴马似乎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本周四(13日),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在发布会中拒绝对此事发表回应,只声称哈格尔是一位备受尊敬的立法者。

当74岁的帕内塔宣布将不会继续担任国防部长后,媒体对接任者的猜测一时间风声四起。除了哈格尔以外,新国防部长的热门人选还包括麻省联邦参议员、 2004年总统大选竞选人约翰•克里(John Kerry),前国防部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Michele Flournoy),与前国防部代理部长阿什顿•卡特(Ashton Carter)。

与这条消息同时传出的还有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Susan Rice)宣布将不会出任国务卿的新闻,这很难说是不是一个巧合。此前曾有传言说,赖斯是新任国务卿的第一人选,克里是她的第一替补。由此来看,克里似乎会接过国务卿的工作,而哈格尔进入国防部也正好是顺水推舟。

前内布拉斯加州州长鲍勃•凯瑞(Bob Kerrey)对哈格尔的领导能力评价很高。他对彭博新闻社说:“哈格尔拥有的政治能力能让他在一些危险的水域中驶过。他在军中非常受到尊敬,对一位民事领袖来说,这很重要。”

凯瑞还说道:“他被总统信任,和参议院也有良好的关系。他对军情也非常关心。”

的确,虽然哈格尔表面上是一位立法者,但是他并不缺少军政经验。在担任参议员时,哈格尔曾先后是外交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成员。后来他还担任过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的教授。

另外,因为哈格尔的共和党人身份,对他的提名应该会在参议院中顺利通过。如果最终成为新内阁中的国防部长,哈格尔将与交通部长雷伊•拉胡德(Ray LaHood)一起成为为奥巴马政府效力的共和党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