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三段交往 栗战书“火线入京”内幕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十八大前,栗战书接替令计划出任位高权重、有“大内总管”之称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职。62岁的黑马栗战书,就这样突然在中共政坛上崛起。这也代表着栗将成为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的核心幕僚。近日,有消息披露了当时栗战书“火线入京”的内幕。

中共中央签署特快文件

据指,十八大前习近平积极促成的人事调整中,其中之一是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的调任。《大事件》杂志近期刊文指,栗是团派出身,但提名者和拍板者却是习近平。

2012年7月16日,中国300多名省市党、政府主要负责人、中共解放军军兵种、大军区主官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办首长,收到了一份中共中央签署的文件。这种文件,在过去两年中,他们只收到过一次。上一次,是向他们通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免职接受调查。而这一次的文件很短,上面写着:栗战书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

两天之后,7月18日,贵州省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负责人宣布:任命省长赵克志为省委书记,免去栗战书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办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常务副主任”这样一个名目,连曾庆红当年随江泽民进京到中办任副主任,也没有给予这样一个“常务”名目。

而地方上常务副省长中央政府常务副部长这些冠以“常务”字样的职务,是中国政治框架中的一个特殊设计,常务副职被赋予很明确的要求:当省长、部长正职因故不能履行权责之际,常务副职主持工作。

因此,几乎没有任何人怀疑:栗战书很快就会正式接替令计划的中办主任。

当7月16日中央的签署文件特快下达时,上海官员吃惊不小。他们原来一直以为,丁薛祥是要接任中办副主任的,因为习近平在上海担任书记时,丁薛祥就是他的秘书。

“说到栗战书的提拔,主要还是习近平给力,而不是胡锦涛用心”这位人士说。

习近平为何看中栗战书

至于习近平为何会看中栗战书?外界猜测纷纷。该知情人士透露,许多人只看表面,盯着栗战书的“团派”背景,却忽视了他与习近平在过往的政坛经历中,有三段交集接触机会:

一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习近平在离石家庄近在咫尺的正定县任县委书记时,栗战书就在紧挨着正定县的无极县当县委书记,两个“县太爷”开会时常常见面,打过多次交道,习近平那时对栗战书留下不错印象;

二是在1998年,栗战书调到陕西,先后任省委常委对、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组织部部长,2002年,又出任西安市委书记。陕西正是习近平的故乡,他本人在“文革” 中也在陕西插过队,后来他与陕西的方方面面有很多联系;

而第三段交集则是在2011年5月8日到11日,习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到贵州考察,四天时间,栗战书放下一切别的工作,全程陪同,期间与习近平个别长谈。据指这次谈话对于栗战书的仕途至关重要,正是通过这次长谈,习近平决定对栗战书重用。

此外,据接近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栗战书突然奉诏入京,并非十八大既定人士,而是在习近平推荐之后,胡锦涛临时起意,意在亲信令计划突然被丑闻缠身之际,为长远布局而紧急拍板调整。

早前就有分析说,栗战书从地方诸侯进入中央,是有迹可循的。

据报导,栗战书7月底在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活动时,栗战书坐位紧邻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被认为是他进入中央的讯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