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灾善后合约 外企全杠龟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东京14日路透电)欧美核能承包公司高层指出,311震灾已过将近2年,而日本没有信守承诺借助外国专业技术,让瘫痪的福岛核子反应炉除役。

他们警告,善后合约主要由日本大厂得标,例如反应炉制造商东芝公司(Toshiba Corp)、日立制作所(Hitachi Ltd)或大成(Taisei Corp)等一般承包商,后果是预期花上超过30年和至少150亿美元的善后过程可能费时更久、耗资更钜。

路透社评估出价纪录发现,在今年为了处理4座受灾福岛反应炉研发科技的21份关键合约中,非日本企业没有标得任何合约。

1月起提供的合约仅包括福岛初步善后工作,但6位拥有核能产业经验的企业高阶主管质疑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Tepco)对善后过程的监管。

日本未来数十年可能废掉数十座反应炉,部分高阶主管担心,被合约排除在外,意谓着进军日本成长市场的可能性陷危。大多数高阶主管要求匿名,担心损及未来在日本赢得合约的希望。

日本核子工业论坛理事长服部拓也指出,日本政府没有回应对竞标过程的抱怨。服部说:“他们很老练地无视这些批评。”

美国绍尔集团(Shaw Croup Inc)电力部门资深副总裁梅里斐德(Jeffrey Merrifield)说:“看来政府真心希望仰赖日本承包商做这些善后工作。你可以尝试一切都自己来,只是会花更多时间,没有先前经验带来的优势,过程中也会犯下很多错误。”

不过日本核子公司高层主管说,这是长期善后计划,让本土企业来做很合理。

他说:“外国企业只卖产品,不提供支援服务或维护。我们不能和无法立即联系上、立即赶来处理问题的企业签约。”(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