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强:调查“表哥”不应戛然止步于高级别领导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不久前,甘肃有关部门就网传“兰州市长袁占亭疑戴名表”事件作出回应称,袁占亭所戴3块表中,价格最高的只有25100元。就在民众对此深表遗憾、认为反腐败情形依旧、不会有新的突破之际,又一个超重量级的“表哥”浮出了水面——日前有网友披露,一重要党报张姓社长,腕佩价值27万元的Rolex Datejust 116233(劳力士)手表!

表哥”后浪推前浪,层出不穷,真是让无数人跌破了眼镜。笔者曾说过,“表哥”的被抓现形,不过是旧账新翻——所有留下记载的照片,不过是此前的历史。我相信,当下,心里有鬼的官员,都会对任何手表深藏不露的,“烧包”是绝对不敢了,细节必须被重视,包括皮带。这是小阴沟里翻船的最具时代意义的写照。当然,这是旁话。我想说的是,即便是这些历史资源,也有着如此丰厚的积累,张姓社长的被曝光,就是生动的例证。

民众及舆论之所以对“表哥”深恶痛绝,在于“表哥”的手表,不过是九牛一毛,不过是其不经意间豪奢生活露出的小破绽。事实上,若粗粗进行调查,真实状况肯定会惊天!

仅以兰州市长为例,爆料人称,“网路陆续提供了兰州官员袁占亭在当地快速公交BRT工程建设中涉嫌不作为、老婆参与等直接有据可查的问题,而甘肃有关部门对此并没有做出回应”,并且,这位爆料人曾接到了不少人的求情电话,让其“随便提条件”。其实,仅以此而论,就值得深入调查,一个副部级高级领导,为什么要和一个爆料人讨价还价?若其在工程建设中没有问题,为何不给出结论?即便是甘肃有关部门的结论,称其戴的表为“仿表”,也大值得推敲——一个市长,为什么要戴“仿表”?是参与了造假,还是认同了走私?

显然,所有这些,都经不住起码的追问,都有一大堆连带的问题。有关方面岂能模棱两可、漏洞百出地给出低调的回应后,就不声不响、鸵鸟般顾头不顾腚了呢?若民众与社会舆论对这样的组织之公正性、廉洁性提出疑问,难道全然没有道理吗?

不管“刑不上大夫”是否属于一种铁定的潜规则,调查、追查“表哥”不上一定级别的领导,却是个基本的事实。此前的“表哥”杨达才事件中,即有网友曝光了某两位部级领导为更大的“表哥”,但帖子瞬间被消失。此后如火如荼的“表哥”曝光,不过就是一定级别以下的官员。若稍作留意,你会发现,“表哥”存在与否与调查与否,是有一条杠杠的,杠杠以下的“表哥”,多被拿下;杠杠以上的,有视同无。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腐败不管涉及到谁,不管他的位置有多高,都要一查到底,绝不手软。相信这样的宣誓,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在具体执行中,能否到位,或到位几分,却少有人进行追问。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人们大概都不大相信前述宣誓的真实性。而,每一个具体的公共事件,譬如“表哥”,恰恰又为这样的疑惑增添了注脚与依据。李瑞环曾言:讲大话、讲空话,连猪都不会相信。这话,经得起对号入座吗?

平心而论,高级别领导中有“表哥”,并不是需要遮遮掩掩的丢人事——鉴别、收藏手表,是需要极高的品位的,若高级别领导有如此高的品位,实乃幸事。再平心而论,我们不相信高级别“表哥”领导的宝贝收藏,百分百都是贪赃枉法所得。相信民众都有这个觉悟。脚正不怕鞋子歪,身正不怕影子斜。作为高级别领导,又有什么害怕、恐惧的呢?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的崇高爱好,与民同乐,兴许还能提高自己的升职指数呢?何乐不为?

问题是,若高级别领导“表哥”果然贪赃枉法,若是大硕鼠一个,这就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了!对这样的贪赃枉法、大硕鼠进行任何意义上的包庇,性质恐更加恶劣、严重。

可怕的是,这样的大原则、大是非被睁一眼闭一眼,则“刑不上大夫”果然是一重要的潜规则。长此以往,潜规则就会成明规则,腐败情势彻底逆转,一直到烂透。

就在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言,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

嘛叫硬骨头,嘛叫险滩?笔者以为,认真调查被曝光的高级别“表哥”领导,给出属实结论,依规依法进行查处,或清白无碍,或肮脏如墨,这就是啃硬骨头,就是涉险滩。

而今,甘肃有关方面已经做出了选择——既不啃硬骨头,也不涉险滩。他们全做不知不觉,不察不详。

那么,对于已然曝光了的、更重要级别的“表哥”呢?硬骨头啃不啃?险滩涉不涉?这确乎是个问题!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