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滥用 安眠药增6倍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4日电)面对疼痛与失眠,民众常仰赖药物,卫生署的药物滥用调查发现,民众自行购买药物中,止痛药占1/5,安眠药滥用率6年增6倍。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管制药品组组长蔡文瑛表示,据国民健康访问暨药物滥用调查发现,18岁到64岁族群中,没有经过医师开立处方或医疗人员建议而自行购买的药物中,感冒药占24.5%,其次是止痛药19.5%。

蔡文瑛说,分析精神医疗院所通报药物滥用个案统计资料显示,滥用排名分别是海洛因、安非他命、K他命、含佐沛眠(Zolpidem)的安眠药与摇头丸。

蔡文瑛说,含佐沛眠(Zolpidem)的安眠药俗称使蒂诺斯、悠眠、佐易眠、舒梦眠,列为第四级管制药品,分析近6年滥用比由0.7%增加到4.3%,增加6倍。

奇美医院精神科主任林进嘉表示,安眠药就如俗语“请神容易送神难”,失眠是多重原因造成的,例如焦虑、忧虑、压力,并非单纯透过安眠药就能解决;过度仰赖安眠药会造成成瘾问题。

食药局建议,处理失眠或疼痛问题应就医治疗,并请医师找出原因,并依医嘱服用,切勿自行加重服药剂量,不但无法解决问题,更影响健康。

食药局表示,为宣导民众正确使用管制药品,避免不当使用,与奇美医院和台北荣总合编“黑天白夜—找回灿烂的阳光”探讨药物滥用实际案例,包括安眠药、麻醉性止痛药等资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