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圆满除役 圣杯探测器撞月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1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今天表示,圣杯号(GRAIL)太空船的两具小型探测器已完成为期1年任务,NASA计划让探测器17日在月球表面撞毁。

撞击行动将在美东时间17日下午5时28分(台北时间18日上午6时28分)进行,两具探测器以约20秒时间相互间隔,地球上无法以肉眼观测。

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的圣杯号计划主管李曼(David Lehman)表示:“预料不会出现强力撞击或大爆炸,因为探测器约为洗衣机大小,燃料也将用尽。”

两具探测器将以每秒1.7公里的速度撞击月球表面。

探测器之所以要撞毁,是因内部燃料不足,运行轨道过低,无法再执行任何任务。

NASA表示,两具探测器此次绘出重力场图的画素,高于以往绘制的任何天体重力场图。这有助更进一步了解地球等太阳系类地行星如何形成与进化。

主导这项任务的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家朱贝(Maria Zuber)表示:“我做梦都没想过,这项任务会这么成功,要告别它真不容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