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纸尿裤 尿湿主动发警报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14日电)工研院南分院今天发表与厂商合作开发的“智慧纸尿裤”,可经手机或电脑监测卧床病患的排泄状况,提升照护品质。

工业技术研究院南分院今天在六甲院区举办“201 2工研院南分院创新技术发表暨研讨会”,展出30项微机电、绿能、材料及云端服务技术。已可商品化的“智慧纸尿裤”,在会场中吸引不少目光。

工研院智慧感知模组技术部研发副理庄威(吉吉)表示,在纸尿裤材质内埋入感测元件,病患排泄时会改变尿裤内的电阻质,再透过无线传输系统进入照护者的手机或电脑,便可即时更换纸尿裤,减少泌尿道感染、皮肤炎等情况发生,还可免去照护者要定时巡视,以触摸或目视方式检查病患是否排泄。

他说,这套系统与国内不织布大厂及医疗器材厂商合作研发,纸尿裤已可导入生产线量产,制造成本不会比一般纸尿裤高太多。监测系统主要为医院、护理之家等照护单位设计,护理人员可经护理站的电脑了解病患的排泄状况,适时加以照顾。

他说,工研院并研发一款智慧照护床,透过智慧感知软体,可辨识病人的卧床体态,感测翻身、坐起、坐床缘或已离床,与远端的护理站电脑连线或传达讯息到照护者手机,提升照护品质,并降低照护者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