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院:视障训练可重拾感知力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4日电)台湾盲人重建院院长杨素端表示,视障不等于全盲、盲不代表失能,透过训练,运用身体其他感官知觉,视障者可以做很多事。

杨素端今天与重建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前启明学校校长张自、律师周村来,陪同遭指控装瞎的前手球国手陈敬铠举行记者会澄清。

陈敬铠不但参加重建院的定向训练,还积极参加按摩训练班,希望成为运动防护员。

杨素端说,即便是全盲,按手机、操作提款机、跳舞、球类运动都可以做到。她担忧这次事件将造成台湾6万名视障者因为被误解更退缩,不愿走出来。

张自说,一般人以为视障者就是完全看不见,但不论在法律上、医学上、视障专业认定上,视障不代表全盲。陈敬铠可生活自理,在视障专家眼中并不奇特,从重建院毕业的学员几乎都会使用手机。

她举例,重建院教视障学员国标舞、气球造型的老师也是视障者,且被认定为全盲的重度视障。

杨素端说,视障者与家属在日常生活所遭遇到的障碍与伤害,绝大部分来自明眼人的误解。重建院的服务宗旨,就是协助视障者走出失明的巨大伤痛,针对生活与职业重建训练,让他们可重返社会,重拾生命价值。

陈敬铠说,很高兴有台湾盲人重建院等社福机构,对中途视障者提供重建训练。他自己失去视力接受训练后,才知道很多感觉知觉神经透过训练能被唤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