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驻馆“东海和平倡议”座谈会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14日专电)由中华民国驻南非代表处主办的“东海和平倡议政策”说明座谈会,昨天在普勒托利亚举行,南非政要与媒体共20多人出席,讨论热烈,气氛融洽。

中华民国驻南非代表徐佩勇首先简报说明钓鱼台的地理位置、历史背景以及中华民国虽具有主权但希望中国大陆、日本两国保持冷静,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同时,中华民国希望和平倡议能获得国际间的认同,以及包括南非政府与人民的支持。

南非国会议员恩希奎拉(Phumelele Ntshiqela)非常关心万一和平倡议不被中国大陆及日本接受,双方最终爆发战争,中华民国如何自处?

徐佩勇表示,中华民国绝不会放弃任何与中国大陆及日本沟通、对话的机会,让双方相信唯有和平才是最佳解决方式。

南非资深国际关系研究员惠勒(Tom Wheeler)对于徐佩勇的回答深表赞同。他以南非黑、白两派人士于1990年至1994年间持续不断的对谈、沟通最终让政权和平转移为例,说明以民主开放式对谈取代剑拔弩张行为的重要性。

他并认为南非政府应以过来人身份,鼓励中华民国不可灰心,对和平倡议要深具信心。

南非媒体“独立新闻报”(Independent News Paper)资深记者法布里休斯(Peter Fabricius)提问:中华民国对于钓鱼台是否拥有自然资源的态度如何?

徐佩勇表示,无论有没有自然资源,钓鱼台主权属于中华民国是事实。但如果钓鱼台真的有丰富自然资源,中华民国将十分乐意与中国大陆及日本共同开发与享有。

徐佩勇在回答资深国会议员华森(Watty Watson)提问“如何使南非了解这个议题”时表示,驻南非代表处已经透过书面、与官员面对面交流、在媒体投书以及举办座谈会方式,对南非各界传达和平倡议的理念。(本文附有相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