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隧道运砂石 永兴居民忧灭村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14日电)南投县府拟在水里乡永兴村开凿隧道,辟建砂石车专用道,村民忧心沦为下一个小林村,今天表达反对诉求。

南投县浊水溪及陈有兰溪长期进行疏濬,为避免砂石车行驶一般道路,县府规划在水里乡玉峰桥至兴隆村间辟建第2期产业运输道路(原名砂石车专用道),其中方案之一,拟由兴隆村开凿隧道穿越永兴村山岭,取道永兴村。

隧道工程计划引发永兴村民恐慌,连日来发动连署反对,上百名村民今天更发出怒吼,拉起抗议的白布条,表达强烈反对开凿隧道的立场。

永兴村长许坤全说,永兴村赖以生存的白石牙山土质松软,历经九二一地震及桃芝风灾后更为严重,山区道路龟裂、民宅滑动,若从山腹穿肠破肚开凿520公尺的隧道,势必影响山区土石稳固,引发类似小林村大坍塌的灭村事件。

他并表示,永兴村聚落在山的背后,被山挡住原本不可能进水,隧道如果开了,恐怕成了陈有兰溪的泄洪道,溪洪将经由隧道灌进聚落,毁灭永兴村,这种“灾难建设”,居民唯一的选择是“反对到底”。

村民高喊“拒绝灭村工程”、“我们不要做下一个小林村”等口号,要求县府马上停止“引水灭村计划”,如果产业运输道路不得不建,也应沿河床辟设,远离聚落。

针对村民的诉求,县府工务处表示,产业运输道路有兴筑的必要,但凿隧道只是选项之一,也可能沿陈有兰溪河床兴建,县府还在评估阶段,定案前会再开会汇整各方意见,不会贸然开挖隧道,村民不需忧心与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