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惨案频传 美国枪支管制难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特稿)哭泣的母亲、满脸惊恐的幼童和忙碌的警车、救护车,美国再度发生死伤惨重的枪击案,3天内两起骇人事件,美国枪支管制和政治纠结的老问题再度浮上台面。

俄勒冈州波特兰附近一座购物商场,12日才发生3人死亡的枪击案,商场内耶诞购物人潮惊恐逃难画面仍然鲜明,康乃狄克州14日又发生28人死亡的校园屠杀惨案,虽然枪手行凶理由各异,但美国许多地区枪支管制松散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白宫发言人卡尼在记者会表示,现在不是讨论立法管制枪支的时候,应该向康州和当地执法人员提供资源,将来会有机会在华府进行政策辩论,但目前不是时候。

卡尼的说法引起美国民众抱怨,不满执政的民主党不积极推动枪支管制立法,更不满共和党赞成合法拥枪。

管制枪支是华府敏感的政治议题,许多美国民众认为宪法第2修正案,禁止侵犯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强力游说,主张民众应有合法拥有枪支的权利,用以自卫和打猎。协会声称有430万会员,影响力庞大。

1999年科罗拉多州可伦拜(Columbine)中学发生12人死亡的枪击事件,2007年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33人死亡事件,也是历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

多年来有不少提案以枪支伤害青少年及儿童为由主张管制,但总是因选票压力而雷声大雨点小,相关议题沦为政客辩论竞技场。

纪录片导演摩尔(Michael Moore)在“推特”指出,现在难道是太早谈论枪支狂热?不,是太迟,自从可伦拜惨案后,至少发生31起校园枪击事件。

2011年1月亚利桑那州土桑(Tucson)发生6人死亡的枪击案,前联邦众议员吉佛兹(Gabriel Giffords)也在场身受重伤,最后辞去职务,但亚利桑那州仍属美国枪支管制宽松地区,民众可携带枪支出入公众场所。

吉佛兹的丈夫凯利(Mark Kelly)在网上表示,政治领袖们必须对枪支法律进行有意义的讨论,并改革执法,避免枪支暴力再度造成死伤,对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学幼童和所有枪支暴力下的受害者应有个交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