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不伤元气 总统脸书吁奉献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5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在脸书鼓励捐血说,捐血促进新陈代谢,不但不伤元气,身体还会更好,“让我们继续输出热血,奉献爱心”。

“你也捐过血吗?”总统在脸书(Facebook)贴文提及昨天下午接见100年度绩优捐血人代表一事,“这是我上任总统以来第5次在府内与这些捐血前辈见面,心中相当感佩他们的付出”。

他说,许多人是“捐血前辈”,捐血次数远超过他的184次,有好几位还是“捐血千回”的热血人士。

总统举例,一位非常年轻挺拔的士官长蔡宗霖,从17岁就挽起袖子捐血,至今已1069次;一位全盲的按摩师,每次捐血都需要志工特别陪同,但仍相当有毅力地捐了131次。

他说,想要捐血,除须睡眠充足,饮食更要注重少油、少盐、少糖。爱好捐血者有时夹了香喷喷的爌肉到了嘴边,都会忍住不吃。像长期茹素的黄永吉,会特别加强植物性铁质;来自高雄的李东林还会号召亲朋好友响应捐血,他在铁马上加装闪亮亮灯泡装饰、插着旗帜,自制成引人注目的捐血宣传车,“因为宣传车太有气势了,有时还被误会是选举拉票”。

总统说,台湾去年捐血率高达8.13%,应该是世界第一。台湾捐血网路绵密,捐血方便的程度,应该也是世界第一。

更重要的是,在台湾,传统华人社会过去误解,捐血会伤元气,但这已经完全破除。捐血促进新陈代谢,不但不伤元气,身体还会更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