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亡魂 美枪支管制刻不容缓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特稿)国14日惊传校园枪击案,27个人,包括20名幼童,又意外成为枪下亡魂,全美降半旗哀悼。如何避免枪击惨剧不断重演,关键在于美国是否有决心改变枪支暴力文化。

国是全球工业化国家中,枪杀案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全美不分族群,白人、非裔、亚裔社群都曾出现严重枪击事件,政治人物包括前总统雷根(Ronald Reagan)、前联邦众议员吉佛兹(Gabrielle Giffords)都曾遭枪击,险些丧命。

枪击惨案不断重演,多年来美国政府和国会仍然无法透过立法,改善枪支自由贩卖,民众拥枪自重,各类型枪击事件频传的严重社会问题。

联邦众议员麦卡锡(Carolyn McCarthy)的丈夫在1993年长岛列车枪击案中身亡,儿子也受重伤,她发表声明指出,民主共和两党和华府领袖异口同声说,目前不是讨论枪支安全立法的时候。她认为,现在的确不是好时机,对话早在孩童命丧枪下前就该进行。

美国许多地区的民众可在大卖场购买枪支和弹药,不同州虽有不同的购枪规范,但在亚利桑那州、德州等地,街上可见配枪民众,有些餐厅酒吧贴出持枪者不得进入的告示。

“华盛顿邮报”社论认为,现在是讨论美国枪支管制的时刻,这无关宪法第2修正案,而是政治怯懦导致合理的枪支管制立法遭到排除,虽然有人认为不该在悲剧发生期间操弄政治,但不见棺材不掉泪,重大悲剧不发生,就没人关切立法。

美国根深蒂固的枪支文化有其历史根源,在21世纪看来显得不合时宜,积极游说持枪合法的“全国步枪协会”(NRA)的脸书及推特,在枪击事件后遭反对者灌爆,显示拥枪风气并非无法改变。

20岁凶嫌亚当•蓝札(Adam Lanza)携带手枪和半自动步枪等凶器进入康乃迪克州一所小学大开杀戒,约有20名被害人为5岁到10岁的孩童。欧巴马总统为年轻生命消逝数度拭泪时,美国改变枪支文化已刻不容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