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击悲剧再度点燃美国枪控之争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总统含蓄呼吁行动*

康州钮敦的惨案发生当天下午,当黄昏徐徐推进到首都华盛顿的同时,大约50名枪控活动人士聚集在白宫外面的人行道上,为不幸亡灵举行烛光悼念仪式,以敦促美国总统采取措施。

欧巴马则在悲剧事件之后的讲话中,含蓄地呼吁对枪支管控问题采取“有意义的行动”。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共和党智囊人士对洛杉矶时报说:“别以为社会安全议题在政治上不重要,只要试试枪支问题就知道厉害了。”

*美国校园其实安全*

纽约时报说,枪击事件总会重新引爆关于火器管制的争论,不过,对大规模校园枪击事件的研究显示,这类事件少之又少。

该报引述水牛城大学校园暴力研究项目主任阿曼达•尼克尔逊( Amanda B. Nickerson)的话说,研究显示,美国学校很安全﹔孩子们在校园外遭枪击意外的概率更大。但是,康州校园枪击案这类事件总会让人害怕。尼克尔逊说:“一旦发生这类事情,人们都说它频繁出现。但实际上这种说法不是事实。”

20年前在枪击事件中痛失18岁爱子的吉布逊 (Gregory Gibson)撰文纽约时报说,自己一度积极参加呼吁枪支管制的活动,集会、签名、写信、演说,一项不落。不过最终放弃努力,因为“意识到问题的实质在于,这是我们美国人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们要自由,我们要火器。哪怕必须不时忍受一下校园枪击的痛苦,也只能这样。这真是奇耻大辱,不过,中国有个家伙不也刚刚用刀子犯了同样的罪行吗?”

*枪支犯罪,人错还是枪错?*

有网友称,行凶的责任应该被归咎于人而不是枪,道理就像“开车闯红灯究竟是司机的错,还是汽车的错”一样。

也有网友说,如果不禁枪,变态、疯子、杀手都能拥有枪,校园血案在所难免。

今年早些时候发生在科罗拉多州一家电影院的枪击事件和本次的康州小学枪击案是美国历史上同类案件中最严重的两次。

有分析称,美国的枪支管制涉及诸多层面,包括民权、党派、利益集团,等等,因此,其敏感程度也超出普通人的了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