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源:积极接纳台湾新住民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16日电)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表示,台湾每百名出生的小朋友,1/10是外籍配偶所生,大家应更积极接纳新加入台湾的成员。

台南市庆祝移民节活动上午在北门区南鲲鯓代天府举行,数十名新住民骑机车绕行附近村落,再陪同李鸿源共骑机车进场。

新住民对移民节活动相当支持,不少外配一大早就带着子女到场;外配母国服装走秀,更让人对这些外配原属国家有更深入的认识。

李鸿源说,移民节凸显政府对外来移民的重视,台湾每百对结婚夫妇中有20对是国际通婚,每百名出生的小朋友,有1/10是外籍配偶所生,大家应用更积极态度接纳新加入台湾的成员。

他表示,内政部新住民火炬计划就是要协助外籍配偶尽快融入台湾社会,让台湾因外来因素成为更多元的社会;目前全台重点学校有1974所,希望未来有足够经费让所有重点学校都有学程。

李鸿源说,台湾社会需要学习,不只和文化背景不一样的人相处、互相尊重,也要让这些文化成为台湾文化的一部分,外籍配偶及国际移民对台湾社会有正面的意义。

陆委会副主委林祖嘉表示,台湾外籍移民成长快速,现有47万名外籍配偶。陆委会也修改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把陆配最快拿到身份证的时限从6年缩为4年,修正草案已送到立法院,是优先法案。

台南市长赖清德说,新住民来台,有文化认同、教育及语言等问题,若市民要娶新住民,就得疼惜守护对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