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掌权 立委盼台日更突破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6日电)日本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可望再次出任日本首相。立法院朝野立委说,安倍是“友台派”,盼台日关系更突破。

台湾立法院台日国会交流联谊会会长、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李鸿钧与安倍晋三熟识,他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倍是知名“友台派”,出任首相后,台日关系虽然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可确保不会往坏的方向发展,且有机会更加突破。

李鸿钧说,其实目前台日的关系已不算差,包括开放天空协议、经贸协议及故宫文物将借展到日本展览等,而为选举而炒作起来的钓鱼台列屿主权议题,也可望因选举告一段落而冷静下来。

李鸿钧说,安倍晋三对台湾友善,但对大陆强硬。不过,为化解外界疑虑,安倍晋三日前也说过不会因为钓鱼台与大陆开战,“我认为各方会逐渐让钓鱼台问题回归现实,因为这是无解的难题”。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萧美琴说,安倍晋三几乎每一年都来台湾,对台湾很好,虽然对钓鱼台主权问题无法退让,但她认为安倍晋三知道渔权谈判攸关台、日共同利益,可化解紧张、降低区域冲突,应会继续谈判下去。

李鸿钧、萧美琴都认为,安倍晋三上台后,台日关系有空间再深化下去,在经贸交流及合作也可望更加突破,盼政府把握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