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或强硬 安倍作风待观察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东京16日路透电)日本新首相人选安倍晋三大选时在政治外交议题上展现鹰派立场,他上任后是否会坚决信守这些极端保守派政策主张,颇受争论。

东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主任宫家邦彦(Kunihiko Miyake)说:“选战期间他可以为了赢得选票说得天花乱坠,但当他再次当上首相,他很快就会转到执政模式。意思是他将会、也应该会更务实。”

曾任外交官的宫家又说:“他是我这个世代最务实且最现实的政治人物之一。”

安倍首次出任首相后,曾出乎意料迅速采取行动,修补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当时双方关系因为他的前任参拜靖国神社而降温。

他担任首相后首次出访就前往中国大陆,而且他一直避免参拜靖国神社,但他后来表示对此决定感到后悔。

有些人质疑这次务实作风是否会再压倒意识形态。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MIT)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任塞缪尔兹(RichardSamuels)说:“安倍是两面人,一面讲务实,一面重理念。这次他要采取务实作风,会远比以前困难。民众不像2006年时那么好安抚。立场已变得强硬。”

安倍是否已足够成熟,能够成为比较称职的领导人,也尚待观察。批评者指控,他首次首相任内,内阁充斥亲信,担心他这次可能重蹈覆辙。

相关文章
评论